根據國外經驗,除塵設備有三種不同層次的選擇:

  高壓清洗機首選是防塵,也就是像各種疾病一樣,預防總是比治療合算,比如裝卸料、皮帶轉運時加個流槽,就可以大幅度減少粉塵、或煙塵產生和處理量;在處理鋼渣等散狀料時,采用局部密閉,使產生的粉塵、煙塵在其中循環消耗其動能後,粉塵就大部分自然沉降下來。這類吸塵器機械防塵、除塵在國外被稱為無動力除塵,在大多少場合中的大部分粉塵都適合采用無動力除塵;

  其次是輔助采用噴水霧、或泡沫除塵。直接噴霧一方面可以使粉塵顆粒潤濕後,相互粘接、凝聚、長大,然後就容易於大氣分離;另一方面對於溫度比較高的煙氣,直接噴霧實現蒸發冷卻就可以用少量水使煙氣冷卻,體積收縮,速度降低也有利於除塵。過去的教科書、設計手冊都說噴霧除塵只適合處理50?m以上的粉塵,除塵效率只有40-70%。實踐經驗證明,由於噴霧技術的進步,通過噴霧系統可以去除10?m以上的粉塵接近100%、1?m以上的粉塵也能去除掃地機90-95%。比如中間包翻包、鋼渣處理采用噴霧除塵都實際達到了90-95%的高除塵效率。

  因此從減排、又節能降低成本的角度考慮,一定要先考慮無動力除塵和直接噴霧除塵,實在不得已時才考慮第三個選擇:

  就是通風除塵。因為只要選擇通風除塵,就一定要有高耗能的風機和除塵器,節能降低成本就比較難。采用通風除塵系統時也要先考慮能耗低的電除塵,最後考慮布袋除塵器。

  按此思路反思我們的除塵設備實際選擇順序,就可以發現一些值得改進的問題:比如轉爐二次除塵、高爐出洗地機鐵場除塵、裝卸料除塵等許多類似應用,粉塵顆粒80%、甚至90%以上都是10?m以上,但在我國幾乎絕大多數采用通風除塵、並且用布袋除塵器,就出現解決了減排問題,但運行費用都很高;轉爐LT法除塵未燃法時粉塵也是大部分是粗顆粒,但電除塵的入口濃度按照70-100克/標立米設計,造成電場多、設備龐大。當然有些電除塵器效率不穩定也是必須解決的實際問題。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高壓清洗機
    全站熱搜

    sjdhfd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